2014年3月16日 星期日

深夜食堂 第20話──煎餃 韭菜水餃



深夜食堂裡,每道菜都有故事
萬金巷食堂,每一天都有學習

煎餃,上菜囉!


包水餃,
記憶中就那麼一次
小學5、6年級吧!阿嬤、老媽大概是禁不起眾家姊妹的苦苦哀求答應包水餃來吃〈那年代,菜市場裡可能也少有人賣包好的水餃吧!〉
包些什麼?怎麼包的?全不記得了,
只記得,我阿嬤說:這濟人,包ㄌㄨㄥ袂赴后恁吃,包水餃,ㄍㄟ麻煩啦!
也是啦!當時食指浩繁,會吃的人多,會包的人少!
就這樣,本省家庭裡的包水餃就此成為絕響!

而在元元的記憶中,包水餃卻是鮮明的,不時聽他提起,他老爸教他揉麵、如何擀皮、皮要如此這般、即長全由他負責擀皮〈驕傲的ㄌㄟˋ!〉,末了這男人一定自言自語的說,要找一天來包“真正的”水餃。
沒把它當一回事〈蝦咪!先揉麵、醒麵、再擀皮、最後包餡,光想就覺得好遙遠喔!〉

該來的終究會來〈人,要有成人之美嘛!〉
今天,我是廚房裡打雜的,專供”男人”差遣

nelson包過市售餃子皮的水餃〈自認技術不錯,覺得自己很厲害呢!老爸教的好,虎父無犬子〉
今個兒的擀麵皮是頭一遭,興致勃勃得很,拿起擀麵棍就想推擀〈小子,別急!且讓你爸先露兩手,傳授幾招!〉
元元又是擀,又是包,又是教
nelson又是學,又是擀,又是包
咱家一旁感動拭淚,啊──啊── 我們,我們,我們張家──有──傳──人啦!

說時遲那時快,
nelson停下手,扭扭肩,搖搖頭,大聲嚷嚷,『呼!要吃這一頓水餃還真累呢!』
哈!哈!哈!
我的寶貝兒子!
三十年後你的水餃記憶又是如何呢?

韭菜水餃

材料:
韭菜1斤〈約600g,切碎〉
紅蘿蔔適量〈配色〉
冬粉1把〈川燙,切碎〉
香菇適量〈泡軟,切碎〉
蛋4個〈用油炒碎,鹽適量〉
香油4T
鹽適量
白胡椒粉適量
魚漿150g〈約4兩〉〈粘著劑〉
薑末適量〈去腥〉

麵皮:
中筋麵粉600g
水340g
鹽適量
自家產的韭菜讓元元找到包水餃的充分理由
沒加魚漿的素水餃餡,鬆散,很難包得扎實
加了魚漿的韭菜餡,葷的,黏糊糊的
nelson擀皮
父子倆,父唱子隨
咱的少年家巧手包元寶

光鮮亮麗,修正後的魚漿水餃
剖面秀,讓你看透透!  冬粉好像放太多了,下次要記得,放1把就好了
現包的,煎餃限定!
大火略煎,加些麵粉水,轉中小火悶煎至底部呈金黃色
香酥起鍋!
帶便當也很速配喔!
心得:
1.素水餃餡鬆散,看起來已經包得很飽滿的水餃,下鍋一煮,立刻現出原形,內部空隙很多,撈起來後全縮水,瘦巴巴,一口咬下,感覺麵皮多過餡料。
2.隔日速速買回魚漿,素餡料加入魚漿後,光從餡料的外觀即可發現,這一定好包多了。口感上,嗯!皮薄餡多汁開胃,唉!如果再多放隻鮮蝦,那就接近爆表囉!鮮蝦!鮮蝦!鮮蝦!
3.如果不想自己擀皮,1斤韭菜所製作成的餡料,配2斤的水餃皮,嘟嘟好!水餃個個渾圓飽滿排排站,不過,這是元元的版本,我可是做不到的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