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2月22日 星期日

胡椒餅


冷冷的冬日午後,就用一顆香味四溢的胡椒餅暖胃吧!



前幾天已決定要利用假日複習一下久未出爐的胡椒餅〈這屬於冬季限定品,室溫降至二十度以下才會起爐〉
雖然元元提醒週日有喜宴,快成了烘焙控的我仍無法放棄一週一次的烘焙課,
不管啦!就是要胡椒餅啦!我就是要胡椒餅啦!

前置作業在出發前準備完畢!
製餅工作在回家後立馬進行!
呼!────香噴噴的胡椒餅出爐了啦!

怎麼啦?   不餓?
怎麼了?  吃不下?
昔日秒殺的胡椒餅,以熱騰騰的趾高氣昂之姿出爐,卻隨著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,墜落冷宮──冰箱,收工囉!

好吧!冷冷的冬日午後,就只能用一盤香味四溢的胡椒餅暖心!


胡椒餅

油皮:
中筋麵粉200g、酵母1/3t、鹽一小撮、糖10g
水110g、油10g
〈混合揉成光滑麵糰,發酵1.5小時,麵糰約2倍大〉
酥皮:
低粉和油的比例是3:1,每個份量10g〈依照當次數量調整〉
內餡:
後腿肉300g、調味料〈蒜頭5醬油2T米酒2T麻油1T、細砂糖1T、黑胡椒1t、白胡椒粉五香粉適量
〈肉切小丁,剁一下,與調味料拌勻,冷藏3小時〉
 青蔥200g切碎備用
表面裝飾:蛋液、白芝麻
200度c/20-25分

油皮包酥皮

擀開,捲起,鬆弛15分
再擀開,捲起,鬆弛15分鐘
擀薄片,包入肉餡和大把蔥花

見客囉!
味香汁多肉大塊,怎會遭到冷落呢?
心得:
1.麵糰一份量製作8個胡椒餅〈約45g〉,肉餡量是可製作16個胡椒餅〈約25g〉,希望包餡的技術能有所提升,達到皮薄酥脆、餡多多的廚神境界!
2.此胡椒餅麵糰加了酵母,需經過發酵程序,再與酥皮擀捲2次,才能包餡。〈個人喜歡利用發麵式麵糰製作中式麵餅,喜歡它的蓬鬆的口感〉
3.此次肉餡香氣足,但口味平平,可能是放的粗黑胡椒粉不夠多,無法突顯胡椒餅該有的嗆辣口感,下回改進,就提升到2T的份量吧!就讓它一次辣的夠。
4.包餡收口就是那麼難!肉汁隨著時間慢慢滲出,在爐內受熱吱吱作響,哇!慘了!又露餡了!該多加點油!




後記20131228:
1.配方修改:
   油皮:中筋麵粉200g、酵母1/3t、鹽一小撮、糖10g、水120g、油10g
   內餡:後腿肉300g、調味料〈蒜頭5醬油2T米酒2T麻油1T、細砂糖1T、胡椒2T白胡椒粉五香粉適量
2.烘烤溫度改為190度c/25分,可改善溢出的肉汁烤焦的現象。
3.黃金組合:油皮約42-45g、酥皮約10g、肉餡約25g、青蔥2大匙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