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

滷豆乾


『明日的記憶』
如果過了明天,我連你都忘記了,也請牽著我的手,陪我繼續走下去。



元元還沒退伍前就很喜歡逛菜市場、量販店,
我是務實派的,想買的東西,看到了,買單,帶走,就這麼簡單!
他呢?好奇寶寶,東看西瞧,除了比貨色、比價錢,對沒用過的、沒吃過的更是愛不釋手,非得研究再三不可〈別人家是老公站在一旁,等得不耐煩,我們家則是相反〉。

現在可好了,自個兒當老闆,該上班上學的都走了,出門買東西、看東西更沒壓力,愛逛多久、愛呆多久,都自便!〈還好,很自愛,老婆回家前,這些活動通常已經結束!〉,如魚得水的元元樂當萬金巷的採購組。

這回,上市場買豆乾,
元:什麼?買錯了,不費吧!〈老婆明明交代得很清楚啊!況且,老婆絕對不會有錯;如果發現老婆有錯,也是自己聽錯!〉
我:怎麼辦?還2斤呢!
元:那,滷豆乾!?
我:好久沒滷了,忘了配方、份量了?
元:上網找找看吧!
我:唉!之前應該紀錄下來的!

現在做,還來得及啊! 

滷豆乾

材料:
小方豆乾2斤
醬油150g
糖120g
油90g〈這回用的是橄欖油〉
香料:
八角3-4個
花椒1t
甘草8片〈有大小片,我是隨便抓的〉
薑片4片
辣椒1支〈不辣的再多也沒用〉
九層塔〈同事推薦,這回特別把它加上去〉


材料全部就這些
香料也可以直接使用市售滷包
川燙一下豆乾,去豆腥味和雜質,瀝乾備用
將全部材料入鍋
大火滾後,轉小火滷,約45分鐘,待滷汁略收乾即可
起鍋前放入九層塔,再煮1-2分鐘,關火
油油亮亮,閃閃動人,冰鎮過後,口感更Q彈有嚼勁!

心得:
1.做完了元元買錯的滷豆乾後,後續又連做了兩次〈嗯!太好吃了,欲罷不能!〉。第一次油量太多,滷完後鍋底一層厚厚的油,豆乾上當然也不可避免,吃起來好有壓力喔!〈市售豆乾好像都如此,自己做了才覺得可怕!〉所以,我這是減油的改良配方。
2.前兩次用的是滷包,方便經濟實惠;後一次是單買的香料,香氣較突出,各有所長。
3.試吃員──美玲,建議加些九層塔,讓香味又多一道,good idea!果然!
4.另種做法,先將香料〈滷包〉、糖、醬油煮到糖溶化,再倒入橄欖油煮滾,最後加入川燙過的豆乾和薑、辣椒同煮,大火滾後轉小火滷。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