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5月10日 星期六

蔓越莓奶酥麵包

這也算是宅女嗎?

假日,
冬天,做烘焙,麵團發酵、成型、再發酵、烤焙,每個步驟都像冬陽下的懶貓緩慢、優雅、不急不徐,萬金巷的生活節奏就得配合著麵團的起承轉合。
還好,元元、nelson各司其職,在萬金巷內找到自己的地盤悠游其中,也很有默契在陣陣奶香飄散之際,自動的向廚房靠攏。唉呀!長夜將『進』!我還沒踏出家門呢!

天氣漸漸熱,昔日的溫柔小貓麵團像是吃了炸藥般的火力十足,一不小心就發過頭。現在,打好的麵團還得先放入冰箱,降降火氣。
有夏日的加持,出爐時間提早了大半天,那後半天呢?我只想待在烈日侵犯不到的萬金巷弄內,像廟埕榕樹下的小黑無所事事。啊!長日將『盡』!我還沒踏出家門呢!

蔓越莓奶酥麵包
〈配方參考丙級麵包〉
材料:
高粉80
低粉20
糖18
鹽1
雞蛋12
冰水52
酵母1
奶粉4
奶油10
合計194
60g*24個/194約=7.4

奶酥餡
奶油100
糖粉62
全蛋31
奶粉100
玉米粉12
合計305
係數1.6
305*1.6/24=20g


奶油室溫放軟,加糖粉打發變白,分次加入蛋液拌勻,加入過篩的奶粉、玉米粉拌勻,冷藏備用

開始包好料!
最後發酵完成,塗蛋液、灑麵包粉
排排站,多可愛!
黑芝麻粒作區隔

摪!摪!奶酥麵包!

哈!沒想到,攪拌鋼和鋼盆的大小,合啊!



心得:
1.攪打麵團後期,溫度上升的厲害,將冷煤、冰水放入鋼盆,將鋼盆放在攪拌缸下方,可利用抹布調整高度,達到降溫的目的。啊───有效!
2.185度c/15分,約在10分時烤盤掉頭,麵包上色會較均勻。
3.個人覺得蔓越莓奶酥較優,蔓越莓的酸甜酸甜讓奶酥吃起來較爽口、不膩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