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28日 星期六

電鍋蒸包子饅頭


做包子、饅頭也要插一腳,大同電鍋,神器啊!


邱大哥在農舍裡三兩下就端出一籠熱騰騰的黑糖包子,這畫面實在太令人羨慕啦!
好想做做看喔!
可是我沒蒸籠,也沒蒸鍋
兩籠一鍋一蓋,體積大,占空間,買來後沒地方擺,搞不好5分鐘熱度一過,就束之高閣,“壞心又愛吃”的張老爺要我再等等,他等著看笑話!所以遲至今日仍沒下手

哈!
天無絕人之處,
生命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!
Women's talk不是只有八卦、流言斐短,多著是常識、知識、見識,我們可是有為的歐─巴─桑!
嘿!沒想到吧!一個包子饅頭能理出這麼多人生道理!
有理!

話說櫻如姐姐在一場Women's talk中聊到假日做饅頭,
什麼?做饅頭?〈正在這兒興頭上的我不禁豎起耳朵!〉
電鍋蒸啊!
很方便ㄋㄟˋ!
有一次嘮叨唸給我媽媽聽,說蒸鍋蒸饅頭好麻煩,
我媽就隨口說用電鍋蒸蒸看嘛!
我就真的給它蒸蒸看!
好用!
好人做到底,明天蒸鍋帶來借你用用看!
嘻!嘻!嘻!沒多久我家也有────蒸鍋了!

我的第一個包
黑糖包子
隔天加碼──南瓜饅頭
營養早餐,饅頭夾蔥蛋

電鍋蒸包子饅頭

步驟1、
電鍋內放入1.5杯水,再放入醬油碟或架子〈提高鍋內第一層蒸盤與水的距離,底層麵團才不至於吸收太多水而失敗〉

張老爺製作的,比醬油碟子更穩!

步驟2、
依序放入製作完成但尚未發酵的包子饅頭〈麵團底部要放饅頭紙、或烘焙紙、或濕的蒸籠布〉,蓋上鍋蓋進行最後發酵。
發酵時間各家說法不一〈carol、周老師、孟老師、趙老師,集合網路上的廚藝大師〉
張家目前的規則〈夏天〉:採用一次直接法、中種法,最後發酵約20分;老麵法,因即發酵母用得少,最後發酵時間約50分




步驟3、
開始蒸囉!
按下加熱開關,計時10分鐘


步驟4、
鍋蓋打開一小縫,計時5分鐘〈這時可以隱約看到包子饅頭白胖的樣子了!〉



步驟5、
時間一到立刻停止加熱〈將加熱鍵往上扳!〉,悶7分鐘
時間到,拿長筷子架著上蒸籠、鍋蓋,散熱3分鐘!


步驟6、
取出,放在食物架上散熱
大功告成,試吃時間到了!

新增說明文字


心得:
1.和麵包比起來,製作時間節省許多多,但,香氣,不用說當然是麵包〈麵包加的五四三多嘛!〉,剛出爐的饅頭,酵母的味道比麵香重。老麵法用的即發酵母少,麵香味重,確實值得一試!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